人间抽风客

跟基友一起养老算了

情钟(九)

 

 

    一晚上闹得鸡飞狗跳,黄天霸没想到,他们费了半天心力救下来的方家小少爷,原来同欧阳少恭还是总角之交。

 

 

    黄天霸同欧阳少恭借着火药便利开路,总算赶至峰头的时候,但见方小公子有些艰难地双手环着一人,三面都给一群妖物围着,身后就是断崖。他怀中那人垂着头,人事不知,若非方兰生费劲托着,早已倒在地上。

 

    今晚这山上也不知是怎么了,妖怪一拨接一拨。此前剑仙大侠刚刚除掉了一波,可只不过瞬息功夫,眼前又汇聚了一波奇形怪状的东西。

 

    听说那些修仙的人,都根骨清奇身带灵力,妖怪吃了他们就可以益寿延年功力大增。想来,剑仙大侠这样的人,也是一身清正之气吧?所以这些妖怪都想要吃掉他。

 

    方兰生这么想着,然后觉得自己的推测真是太有道理了。他抱着那人,给群妖逼得步步后退,已然摇摇欲坠地捱到了悬崖边缘。夜间风大,迎面扑来的山风都掀起强烈的妖气。而他被山风吹得遍体生寒,眼见无路可逃,此刻心里竟然也比预想的要平静。

 

    这次大概是真的逃不掉了吧?出师未捷身先死,长使英雄泪满襟。真的勇士,敢于直面人生的惨淡。

 

    他低下头,在那人耳边絮絮叨叨:“大侠,虽然我不知道关键时候你怎么又掉链子了,但毕竟你这么厉害,又救过我,我也不能不管你,让你就此葬身妖腹。可惜我没你那样的神通,救不得你……我想,比起被这些怪物活生生地吃掉,坠崖摔死总还不是那么可怕吧?现在你也没法回答我,就算你不愿意,那也只好委屈你一下……”

 

    说到这里他吸了一下鼻子,心里委实有点委屈,“其实我也很怕痛的,我更怕死啊,但是和你这样死在一块的话,大概也应了那个什么……死得其所快哉快哉?”

 

 

    他平时总有几分书呆子气,此时啰啰嗦嗦地径自说了这么一通,心中竟也蓦然生出一股迈烈之意,自觉豪气可干云天,比之那些杀身成仁的义士也不遑多让,一时只恨无人可共他浮一大白。也亏得他这么磨叽了一会,总算撑得黄寨主和欧阳大夫赶至。

 

    黄天霸远远看他要跳不跳的,心里大急,吼道:“我们马上就来,不要乱动!”

 

    欧阳少恭也认出了他,急忙喊道:“小兰——别做傻事!”

 

    方兰生听出欧阳少恭的声音,狂喜之下身体一震,抬起头来——他本只是想要把来人看得更清楚一点,但毕竟此刻背抵悬崖,山风又大,他抱着一人,激动之下没能控制好力道,这下抬首倾身,脚下一动顿时失了平衡,环着怀中之人就此后仰坠了下去!

 

    诶诶诶诶——这是个什么发展?一晚上数次的戏剧化的大惊大喜,几度死里逃生乐极生悲,方兰生下坠的刹那整个人还恍在云里雾里中:我还没做好准备啊啊啊啊——

 

    方小公子猜对了这结果,只是猜不对这过程。

 

 

    方兰生的惨叫冲破碧霄,黄天霸也吓得心脏几要停跳。“小兰!”欧阳少恭抬手就掷了几枚硝石过去,火光爆起之处,瞬间将方兰生先前所站的地方给轰出几个大洞来。一时间泥土翻飞,掀起半人高的烟尘,那些环伺的群妖都给炸成了一团血污。

 

    可待得他两几步并作一步冲到崖边,方兰生的声音似乎还在山谷里回响,他的身影却早已给断崖下的飘渺云雾给吞噬得干干净净。

 

    “可恶!”欧阳少恭一拳砸在地上,“小兰,还有霄河,他们两个……”

 

    空气中,血腥的气息和纷纷荡起又落下的烟尘,混杂着夜半的露气,瞬间又被山风吹得七零八落。

 

    风在耳畔,呼呼有声。黄天霸呆呆望着崖下,一时不能相信,两个年青人就这么摔下悬崖,摔得粉身碎骨。

 

    夜色苍茫,月华长照。

 

 

    山涧如雾,却忽有一团青光暴涨,冲破云霭和夜幕的遮蔽而来。

 

    那柄刻着“霄河”二字的剑,自青年脱力昏去之后,它原本安静掉落在草丛里。此刻被青光一照,剑如有灵,竟铮地一声,拔地而起,剑身一动已化作流光,决绝相随于悬崖下!剑啸如龙吟,余韵不绝,空中划出一道电光,犹然曳着清蓝的轨迹,同那段碧色光晕相辉映。

 

    清透的剑光,映着如霜月色,消失的时候那样迅疾,恍若流星。而它再度出现的时候,一剑照彻月夜寒,剑身上闪动着水银般的光芒,仿佛九霄银河都泻落在它的剑脊上了。

 

    那把剑,如流星赶尾,一瞬穿透崖壁而去;而一霎之后,又似离弦的箭,自下而上贯天而来。

 

    黄天霸和欧阳少恭万万想不到还有此异变,两个人一时都瞧得目瞪口呆。

 

    霄河剑飞得崖上以后,缓缓自半空落下,同时还当啷掉下一块翠绿玉佩。看到那兀自闪着光的翠玉,黄天霸这才意识到,之前所见的那团山谷下破空而来的青光,都是出自这块玉佩。剑光犹然大炽,刺得人几难睁眼,也难以靠近。好在耀过一阵幻动不定的光芒之后,那强光自己逐步消退,地上却渐渐显露出两个人形来。

 

    “……少恭!”竟然是方兰生的声音。他怀里犹然揽着失去意识的青年,两个人皆毫发无损,就此被那把通灵的剑给带回来了。

 

    “小兰!”欧阳少恭总算反应尚快,赶紧起身迎上去,去查看他们身上有没有受伤。黄天霸望着那三个人,却是陡然一阵腿软,一下坐倒下去,背上早被冷汗湿透了。

 

 

===

 

    人海茫茫,以天下之大,何处去寻人?

 

    风晴雪把十个手指挨个数了一遍,又拧着眉毛顿着足替他担心。百里屠苏只是低着头,望着手中的焚寂,沉思片刻忽道:“我去看看侠义榜。”

 

    师兄不会无缘无故失踪,即使被事情耽搁了,也不会不与师门联系。如今他失联十数日,必然处境堪忧。以师兄的修为,这世上能难得到师兄的事情,也并不会太多。师兄做事向来细致谨慎,若当真遇到他无法处理的困窘之境,也不会不设法知会门派一声。除非,事态当真太过紧急,师兄毫无准备就已深陷其中……

 

    既然是师兄也难以应对的困境,肯定早已成了惊动当地的大事。侠义榜上,或可获得线索。

 

    所以,要查师兄的下落,百里屠苏眼下只能想到这个办法。

 

 

    只不过百里屠苏没想到,侠义榜前,又叫他遇到了那个自称“尹千觞”的酒鬼。

 

    尹千觞一看到他,当下对他挥挥手:“恩公,上次蒙你相助,实在感激不尽啊,嘿嘿……恩公,你也是为了琴川的事情而来的吗?”

 

    百里屠苏本不欲理会他,但想到风晴雪认定这人是她大哥,女孩子几番黯然神伤,他瞧着不好过,心里也暗暗帮她留意。何况他提起琴川之事,于是百里屠苏转头来看他:“琴川出了什么事?”

 

    尹千觞搓搓手:“恩公你还不知道吗?琴川最近不太平啊。有恶鬼作祟,前后伤了十数条人命啊!如今琴川大户方家的小公子也失了踪,方家遍寻不获,当家的二小姐又最疼这个弟弟,只得发出侠义榜,有能救回方小少爷者,必重金酬谢!”

 

    他抓抓头发,又嘿嘿一笑:“恩公,在下最近……那个……囊中羞涩,就指望着办成这么一件好事,既救了人,又换点酒钱,还能还了恩公上次仗义相助的情……实在是一举多得啊!不过恩公要是也想揭了此榜,在下愿意相让。恩公身手不凡,此去必有斩获,只要恩公愿意带着在下,多一个人多一份力嘛……哈哈……”

 

    说来说去,就是这酒鬼又缺钱花了,想接侠义榜来换取酒资,眼下看屠苏有意前往,他也正好搭个方便。

 

    百里屠苏也不同他计较,只问:“哪里可以接?”

 

    尹千觞抚掌大笑:“恩公果然是个爽快人!”他晃晃手中红榜,“不瞒恩公说,此榜我早已接下。恩公若有意,只管随我前来。”

 

    百里屠苏望他一眼,还是没什么表情的样子,沉默少顷,忽道:“你先跟我去见一个人。”

 

    尹千觞一愣,似乎想到了什么,笑容淡了一淡,挠挠头又摆摆手:“恩公,你该不会是要我去见上次那个小姑娘吧?诶,恩公,我也不怕跟你说实话。那小姑娘人长得水灵,心地又好,她愿意同我认哥哥,是我求之不得的福分。可我这个人啊,再没心没肺,也还是知道好歹的。我就一个江湖浪子,今朝眠花宿柳,明日醉生梦死,小姑娘真要认了我做哥哥,她跟着我也不会有什么好处的。”

 

    说到这里,他忽然一顿,又笑开了:“恩公,其实你嘴里虽不说,心里也是看我不起的吧?我尹千觞虽不成器,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。我绝不会是她所想要找的大哥。我看你也是真心拿她当朋友的。你要当真为了那个小姑娘好,就帮我劝劝她,趁早死了认哥哥的心吧。”

 

 

    他突然这样坦诚相见,百里屠苏看他反而多了几分顺眼。若是以往,百里屠苏或者会顺着他的意思,回去劝说风晴雪,这么一个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浪子酒鬼,定然不会是你大哥,还是早绝此念另寻他人吧。

 

    可事到如今,将心比心,百里屠苏倒是十分理解风晴雪的心情了。

 

    天高地阔,尘世莽莽,苍山泱水,人来人往。人寰何其之大?人之一生,会遇到多少人?可一生之中,可供认定一世之人又几多?

 

    世路咤,人情寡,自知命途多煞。

 

    百里屠苏也曾以为,越是珍惜一人,越是要远离他。可到如今来,才恍然发现,不过是自欺欺人自我满足的鬼话。

 

    是非卦,无常码,你且看天意翻覆,谁能凌驾?

 

    百里屠苏曾同一人有约,要一起踏遍山河行侠仗义。如今那人不知身在何处,而河山如旧,万里路皆在脚下。

 

    赌书泼茶,原先只道是寻常。到如今山水寥落相隔远,无处说牵挂,才忽然明白,非是一定要一个人相陪,才能看遍江山如画。

 

    红尘千变万化,因为有此一人,才会想要他在身侧,一起览尽天地浩大。

 

    少年垂下眼,声调却很铿然:“你不认她,是你的事。她已认定你,你看谁能劝她放下。”

 

评论(20)

热度(1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