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间抽风客

跟基友一起养老算了

宠物记事(2)

 

 

   陵越从前没养过宠物,也不知道养猫的正确方式。

 

   之前去医院检查过,小猫身体健康,也很干净,没有任何毛病。但是喂了一个星期的牛奶以后,小家伙腹泻了。

 

   猫控芙蕖得知后,破天荒对着自己敬爱的大师兄竖眉毛了:“大师兄你怎么可以给猫喝牛奶?!”

 

   陵越头一次知道,原来动画片都是骗人的,猫不能喝牛奶而应该吃猫粮。

 

 

   芙蕖说,猫爱干净,所以你要单独给它准备饭碗和水盆。随着幼猫的成长,它会逐渐开始磨牙和练爪,所以你要提前让它适应猫树。猫很讲卫生,所以猫厕所和猫砂必不可少。猫怕冷,平时休息睡觉的话给它准备一个猫垫比较好。猫咪往往有多动症,你最好给他备好玩具,比如逗猫棒……

 

   当然最重要的一条,是选择合适的猫粮。

 

   听着芙蕖逐条陈诉养猫要义,陵越深感愧疚。他下意识低头去看小猫,幼猫身形甚至不比他的掌心大多少。这脆弱的小生命,险些摧折在他的疏忽大意里。

 

   陵越幼年也曾被命运冷漠地伤害过,也曾被人粗暴地对待过。经历过人世冷酷一面的陵越,对于生命也比一般人更多一分尊重和怜惜。

 

 

   小猫窝在他腿上,睁着圆圆的眼睛,晶亮晶亮的,也静静望着他。见他望向自己,小猫就拱拱脑袋,有些困难地爬起身,伸长脖子努力够上来蹭他,那神情竟有几分讨好的意味。陵越见它行动迟缓,显然是出于身体不适的缘故,却仍愿意亲昵自己,心中更加愧疚,不由伸手去抚弄它的头顶。

 

   陵越的手一伸过来,小猫就自然而然地张嘴,粉红的小舌头卷过来,轻轻舔舐他的掌心。

 

   这一个星期都是这样,小家伙对任何食物都没有兴趣,唯独只吃经由陵越手指递送过来的东西。

 

   陵越有时候会想,难道小猫真的把自己的手也当作食物了?

 

 

   鉴于陵越没有经验,芙蕖给他列了一个长长的清单,详细举出每一条注意事项,又督促他按照清单去采购物品。

 

   即使这样,芙蕖最终还是不放心。她表示怕你买错,还是我陪你一起去吧。

 

   于是芙蕖挽着陵越左臂,陵越右手抱着小猫,两人一猫出门了。

 

   路上行人见了,女生娇俏男生英挺,哎呀好一对璧人。

 

   【删除】你说小猫?明显是被当做了爱情的结晶嘛。【删除】

 

   只有陵越自己想扶额。路人眼光看得他不自在,这种莫名其妙喜当爹的感觉是怎么回事?

 

 

   总共也不过走出几百米路,小猫已经开始不安分,接连换了几个姿势,从趴在陵越臂弯里到爬上陵越肩膀再到用爪子勾住陵越颈项,动作难度系数直线上升。陵越怕它掉下去,伸手想把它拉下来,它就喵的一声,拿自己的脑袋蹭着陵越颈窝,也不管自己的绒毛蹭得陵越痒,叫得弱气又可怜。

 

   芙蕖试着抬手去帮陵越,小猫似乎也通人性,只是闪躲芙蕖的手,喵呜喵呜一声叫得比一声可怜,却始终不曾亮出爪子伤人。

 

   陵越正头疼,芙蕖却笑起来:“大师兄,你养了一只好猫哦。”

 

   猫,独立的不少,黏人的不少,但大多都是十分自我的动物。可是这只小猫,虽然十分信赖依恋陵越,却并不会因此而排斥拒绝他身边的人。

 

   芙蕖说:“大师兄你看啊,它并不抗拒我,也不会反感我亲近你。但是呢,你的目光不落在它身上的话,它就会十分不安,想尽办法也要你看着它,关注它。”

评论(49)

热度(17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