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间抽风客

跟基友一起养老算了

不朽(上)





对于多了一个弟弟的意义,润玉最初的印象实已经模糊了。若要自记忆深处搜寻,能追溯到的最早,大约还是要着落到叔父府上,小凤雏把自己缠绕进红线堆里这件事里。


旭凤那时太小,不能化形,就是一个羽毛都没长齐的小鸟团。小团子虽年幼,造作的本事却不小,那回胡闹,卷着红绳翻滚,不知怎的就把自己裹进一团乱麻里。他那时不知道厉害,小脑袋不安分地乱钻乱顶,结果不但未能松脱,反而还被丝丝缕缕的红线套住了脖颈。


红线交织在颈上,因着一番胡乱扭动,折腾到线头莫名拧成死结,将蓬松绒羽都勒出一个触目惊心的弧圈。天蚕吐丝成绳,原是为了牵系那看不见摸不着的姻缘,如今却化为绞索紧贴着小雏鸟细嫩的皮肉。


鸟的双翼远不如人的手指灵活,小凤雏解不开绳结,挣不开桎梏,不成章法的举动只会令红线愈绷愈紧。四下偏又无人,求助也无门,一时急得他又是蹬爪又是拍翅,却无论如何拿这些缠绵丝线没有办法。


凤凰属火,性情也急躁,天生耐心就不好,一急之下灵力失控,翅尖扑打,扇出一道炙风来。风挟火浪,焰头窜起三尺高,火舌所过之处烈炎灼人。


小凤凰有能耐放火,却没本事灭火,绞缢在脖子上的枷锁因他的胡乱动作又越收越紧。眼看着火势蔓延,张牙舞爪,行将舔舐到身前来,他却偏偏被红线束缚着不能脱身,急得小羽毛团子吱吱直叫,哪里还有传说中凤鸣岐山的半点儿风采。


那日,若非润玉偶然经过撞见了,及时甩出一条水龙浇熄了火焰,只怕破壳不久的小凤凰就要提前涅槃了。


即使润玉来得还算及时,凤凰之火的烘烤之下,四处皆是熏燎的痕迹,姻缘府也只剩半壁焦土。一片呛人的烟灰尘土中,方才还惊慌失措的小雏鸟倒是瞬间镇定了,习惯了被人捧在手心的孩子拍拍短短的翅膀,扭着丰腴的身体,摇摇摆摆地走到润玉跟前来,爪尖在地上划拉两下,理直气壮地要抱抱。


兄长弯腰抱起他,就像掬起了一辉荧火,从此他理直气壮做了兄长的跟屁虫。


在旭凤能够化形之前,火红的小凤凰紧紧随在一个人身侧,实力演绎什么叫做亦步亦趋。旭凤那时的体形实在太小,又总爱粘在他脚边,润玉生恐自己走路时一个不留神就踩到了弟弟,总少不得要屈身将他托起来,团在手上。然后小雏鸟便歪歪脑袋,蹭蹭他的指尖,又拿鸟喙亲昵地轻啄他的掌心。


旭凤分明是一只火凤凰,却喜欢跟在水系应龙身后,不畏严寒也不怕冰雪。丹朱偶然问起来,小凤雏也显得很奇怪,不懂叔父为什么会提出这种问题。


在小凤凰团子看来,那些松松散散的雪,都不过是蓬松柔软的棉花。而他的兄长,则是棉花中的棉花糖,凉丝丝,甜津津,一眼见之,便好似盛夏寒气湃于心。





稍大一点,小凤凰能说话,懂得表达自己的思想了,他努力大张着羽翼,尽可能宽阔地将翅膀所及的空间拉开,向着润玉比划:我喜欢兄长,有这么这么多。


可惜他还太小。润玉也张开手臂,对他比划了一个动作:我也喜欢弟弟,有这么多。


即使润玉尚且只是一个小孩子,小胳膊小腿也张罗不开多大范围,但也能轻易叫旭凤看出,那是很多很多的喜欢,比自己所能企及的要大得多,甚至要多出好几倍那么多。


要怎么办呀?孩子争强好胜,在谁爱谁更多这个问题上,旭凤可不想输啊。于是小凤凰使劲扑腾翅膀,踮起脚爪用力往上飞。他一边不住扇着羽翼,一边还不忘蹬踢趾爪,艰难地喘着气,挤出声音:我喜欢兄长,有从这里到地面那么多。


小凤凰真的太小了,翅膀还稚弱无力,即使已经这样拼命了,也不过堪堪飞到润玉肩头的高度。润玉只不过是把手举过自己的头顶,轻轻横比一下:我喜欢弟弟,有从这里到地面那么多。就如此轻易地,将他所划出来的大小给覆盖了下去。


可恶,又输了。小凤凰简直要哭了,眼里飙着小泪花,头顶翎毛都快炸开来。他一头栽进润玉怀里,挟着哭腔气鼓鼓地说,我喜欢兄长,有从天上到地下那么多。


奶声奶气的腔调,又染上了鼻音,显得十分委屈,声气却又是铿锵有力的。润玉这才发现他的不对劲,惊愕之余,待回过味来,又忍俊不禁。跟弟弟还有什么好争的呢,何况被爱本身是件多么幸福而有所倚仗的事。


润玉微笑,故作夸张地感叹:居然有天圆地方那么多,真的是好多好多啊。


这回兄长终于不再加码,小旭凤便自觉扳回一局,总算心满意足,于是又在润玉怀中打个滚,把柔软肚皮都摊开,十分得瑟的模样。


润玉揉揉他的肚皮,感觉自己的胸腔里也有什么融化了,奔涌着一股暖流。





小凤凰喜欢去叔父那儿玩。叔父收集天下话本,评说世间传奇,又喜好热闹,时常排演新戏。三丈方台,说唱念白,聚敛天下之悲欢离合,演绎世间之爱恨情仇,确实十足新奇。


丹朱也疼爱凤娃儿。小凤凰天生心大,活泼欢实能蹦跶,他又偏爱在红线堆里打滚,红线缠了一身,月下仙人见了,立马未雨绸缪地操心起侄儿的终身大事来。


这话本传奇里,从古至今,口耳相传,所津津乐道喜闻乐见的,就是英雄救美了。你看啊,白娘娘为报恩小牧童而以身相许,张生智搬救兵救莺莺而终成眷属,柳毅义气传书助龙女而喜得姻缘……正所谓,豪杰还需红袖香,英雄难过美人关,报恩则还情,有情饮水饱,佳话啊佳话。


被叔父这么灌输一通以后,小凤凰听得迷迷糊糊,又懵懵懂懂,最要命是他还喜欢不懂装懂。故而他回去第一件事,就是找到兄长,翅膀一拍胸口,拍得豪情万丈,一张嘴便要气冲云霄:兄长救我一命,大恩大德无以为报,唯有以身相许。


……


许多年过去,当初小凤凰的童言童语,都尘封作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陈年笑话。


成年的凤凰,上得战场入得殿堂,再不爱去叔父府上听戏了。小孩子长大成人了,慢慢开始明白,戏文里都只是瞎编的故事,就像他无论如何也不能为报恩而对兄长以身相许。


但这时候,他身边多了一个小书童锦觅,锦觅就最爱到姻缘府去看折子戏。有一回锦觅回来,兴致勃勃跟他讲,她看了一个小人鱼的故事。她说,小人鱼从小生活在海里,她十六岁那年第一次浮上海面,于暴风雨中救起了一位王子……


她话还没说完,就被旭凤不耐烦地打断:行了行了,又是个报恩还情以身相许的故事,听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。


锦觅睁大眼睛,很是不满他就这样粗暴武断就下了结论,然而却也来不及申明解释,就被他赶出门去。


几天之后,旭凤再次听到这个故事被提起,他这才知道自己猜错了结局。


他看到,锦觅跟润玉坐在星潭边上,欢声笑语地讲述这个小人鱼的故事,一双人影在月色下拖得斜长。小凤凰幼时对于一个游戏乐此不疲,他总爱追在兄长身后,踩踏他拉在地上的影子。


从前,这是只属于他和润玉的心照不宣,只要他踩入影子的范畴,兄长就会回过身来对他微笑。如今,这从小玩到大的游戏,他们彼此间却似乎失了默契。他匿在那双长影中,润玉虽仍旧第一时间发现了他,兄长站起身来迎接他的笑容里,却揉进了一分无以名状的尴尬。

评论(20)

热度(3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